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課程篇

112學年度第1學期實體授課及線上學習Q&A

(實體及線上學習Q&A視疫情變化更新,更新日期:112年8月10日)

  

Q1.本校112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進行方式?

A1.112年9月4日起實體上課。

  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以「確診個案」為核心之防疫政策,各大專校院應請授課教師依下列原則進行課程安排及班級管理,以維持正常上課並確保學生學習權益。

     Q1.1防疫期間如出現症狀該如何因應?

 A1.1(一)、快篩結果陰性者,即可入班正常上課。

      (二)學生:篩檢陽性

     1.篩檢陽性輕症或無症狀者: 回歸校內請假規定辦理。

     2.篩檢陽性中重症者:請依隔離治療通知書所載日期核給「防疫隔離假」 日數,不列入出缺席

紀錄,亦不會因此扣減其學校評量成績。

  以上請與教師聯繫,敬請教師提供課程同步或非同步線上教學,俾利學習不中斷。於考試期間,請學生依規定請假並與授課教師聯繫,敬請教師告知學生採行之補考方式、日期、時間或其他評量方式。

 

Q2.實體授課課程應落實哪些防疫措施?

A2.實體授課,應符合下列辦理原則:

(一)依112年4月17日起放寬指定場所及公共運輸戴口罩規定,校車及校園接駁車等建議戴口罩,在校園室內空間,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,應佩戴口罩;其餘室內空間(健康中心除外),得「自主佩戴口罩」。

(二)若學校考量教學需求,得經與學校師生充分溝通並取得共識後,可於具特殊性場域或授課有相關需求時,學校得自行決定採取佩戴口罩措施。

(三)教室應保持通風良好及定時清消,且上課操作的設備機具須妥善消毒。

(四)實驗、實習課程應採固定分組;學生使用之設備器材,應避免共用;如有輪替使用設備或器材之需要,輪替前應先澈底消毒。

Q3.課程進行方式該如何公告?

A3.敬請授課教師可預先於Moodle公告課程進行方式,以提供學生完整學習資訊。

    Moodle系統,操作說明網址如下:https://reurl.cc/QbEeVp

Q4.課程教學方式如何查詢?

A4.(一)學生請至「數位學習平台(Moodle)」(https://moodle.ncku.edu.tw),以「成功入口」帳號、密碼登入,登入後即可查閱學生本學期選修課程。學生即可點選「課程名稱」進入課程,查看課程相關訊息。

 (二)相關問題聯絡人:

  • 成功入口相關問題請洽:計網中心 (06)2757575#61045;
  • Moodle數位學習平台相關問題請洽:計網中心教學科技組郭小姐 (06)2757575#61056;
  • 課程相關問題請洽各學系系辦公室課程負責人員,網址:https://reurl.cc/rRvrYk  

 

Q5.實驗課程該如何提供線上學習?

A5.教師可透過手邊線上資源,規劃新型態實驗課程,例如結合線上教學的翻轉課程、教師或助教操作實驗影片丶線上實驗創新課程等方式進行。

Q6.實體及線上課程轉換時,遠道同學該如何進行線上學習?

A6.為方便學生於實體及線上課程轉換時能有便利的線上學習,已規劃於計算機與網路中心、圖書館、各系館自學空間開放線上學習,相關說明如下:

(一)計網中心線上學習教室:資訊大樓75201電腦教室

座位數:約40個座位,開放時間: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:00-下午5:00。

(請攜帶學生證刷卡進入,如遇週三有排課時間將引導同學至鄰近電腦教室線上學習)

(二)圖書館

   1.總館:一樓是允許輕聲說話的區域,也是可以輕聲發問或回答老師問題的區域,可提供做為自備電腦上Webex課程需要的同學使用,閱覽座位席數是70席。若同學是安靜上課未出聲,各樓層均有無線網路,706席閱覽座位均可使用。

   2.醫圖:若同學是安靜上課未出聲,各樓層均有無線網路,70席閱覽座位均可使用。

   3.新K館: 1樓30席座位可供使用,2樓寧靜閱讀區不開放上課使用。

(三)各教學單位線上學習及自學空間:https://reurl.cc/vWv0oy 

Q7.應提供線上學習之課程,該如何進行學生評量?

A7.應提供線上學習之課程,學生評量可以透過老師熟悉的方式,如改變出題方式(open book 試題)、書面報告、線上考試(線上試題+線上視訊系統)、線上口頭報告等各種方式;甚至老師亦可利用手邊線上資源,思考有創意的評量方式進行。

   另外,教師可利用moodle平台,建立試題及測驗卷,將試題加入測驗卷,設定限時加上亂題亂序方式進行線上考試。老師亦可請同學將其考試過程錄下(錄電腦桌面+webcam錄自己),上傳影片供老師檢視影片(但請老師斟酌使用此一檢視影片方式)。

   多元評量方式: https://bit.ly/2T1XONL

   線上考試參考方案說明:https://reurl.cc/YXqVn0

Q8.應提供線上學習的課程,該如何強化線上學習課程學習成效及成績評定?

A8.建議老師可額外提供學生線上諮詢或開放線上討論的時間。另外,校方希望各位老師在評分時以公平方式(例如不得以學生到場與否)進行評量及評分。

Q9.學生如因無法入境或因疫情特殊因素無法到校學習,該如何進行課程學習?

A10.學生如因無法入境或因確診、居家隔離等疫情特殊因素無法到校上課時,本學期課程授課教師應提供課程同步或非同步線上教學,以維學生學習不中斷。

Q10.學生預約接踵COVID-19疫苗,可請疫苗假嗎?

A10.本校學生如有因應新冠肺炎COVID-19疫情之「新生體檢」、「PCR檢測」、「抗原試劑檢測」或「疫苗接種」原因而無法到課之情形,請配合至「本校學生請假系統http://leavesys.ncku.edu.tw」提出申請,請假類別請選擇【因防疫(COVID-19)無法到課 absence due to COVID-19 Prevention】,且不列入缺課紀錄。

學生請假相關問題請洽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謝小姐(分機50340)。

 

【課程篇】 【教室篇】 【線上教學資源篇】 【學位考試篇】 【選課篇】